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实施科教融合建设一流大学

2017-0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是一份指导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实践的纲领性文件。下面重点对两点阐述一些看法。

  第一,《规划》提出把“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作为推进综合改革的主线。其中“服务需求”,对于研究生教育来说,绝不是简单地适应社会工作岗位就业的需求,而是适应国家重大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所培养的人才应在科技与社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对于一流大学的研究生教育来说,更是要将研究生教育定位于高端,瞄准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提高质量”,对于研究生教育来说,不论是学术学位研究生还是专业学位研究生,都需要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与理论素养的提升,这是研究生区别于一般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特征,尤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强调其应用性与实践性,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理论知识与素养的提升;另一方面研究生质量的一个重要体现是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术学位研究生的理论原创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

  第二,《规划》要求把科教融合作为推进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科教融合能够整合大学与科研院所的资源,包括整合学科、科研平台、导师、教学等多方资源,从而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新的方法与途径,但这种整合绝不是简单的资源相加,做得好则会发挥乘数效应,这就需要将科教融合的过程设计成一种机制与体制创新的过程。根据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部分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的融合实践来看,在融合过程中,既有资源的相加问题,也有融合过程中的相互适应与磨合问题,只有进行改革创新,特别是投入增量资源来做改革,才容易取得成功,如中国科大对每个科教融合的研究所都给予了一定的研究生指标的配套,从而顺利实现双方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融合。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