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明确博士生教育定位与特色

2017-0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中国人民大学

  结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教育实际,谈谈我校博士生教育如何进一步明确定位并发挥特色。

  以“服务需求”为根本,担当起中国人文社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责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不仅需要自然科学,人文学科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适应这一调整,人民大学在培养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优秀人才的同时,还必须进一步确立未来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能够面向世界的理论家、思想家、政治家和各领域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的目标,真正担负起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重镇的责任。

  以“提高质量”为依据,夯实文科博士生的学术理论基础,提升国际化水平。人民大学在2004年研究生教育改革大会上就提出了“稳定规模、改善结构、提高质量、增强国际性”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大学依旧会坚持“内涵式”发展路线,把提升博士生的学术理论基础和国际化程度作为重点,拓展育人途径,提升人才质量。人民大学自2008年在全国率先尝试建立了博士点学科专业主文献制度,构建起了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全面、完整、动态的文献阅读制度和经典文献参考体系。近十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对于博士研究生拓宽学术视野、把握学科发展脉络、培养学科专业素质、构建知识体系、养成学术规范等,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以“创新发展”为主要驱动,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文社科高层次人才。人民大学的学生大多脚踏实地,同时又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但是,相比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国际视野显得不够,重视传承但创新有待加强。在文科科学领域,科学研究的独立精神显得不足,缺乏敢于质疑学术权威、敢于对不同见解担当和批判的勇气。为此,更需要我们在博士人才选拔、培养、考核等环节上创新机制,充分激发博士生直面社会经济问题,使之成为富有创新意识和创造力的人文社科高层次人才。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