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化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

2017-0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北京交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在服务轨道交通发展需求、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积极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一是建设联合培养基地。我校与中车、长客、铁科院等铁路行业重要企业建立了联合培养基地,在平台建设、技术培训、合作研究、实习实践、校企双导师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合作。二是联合编写研究生教材。学校组织具有丰富应用和产业经验的教师和铁路行业专家联合出版了近百部专著。三是校企合作确定培养内容。学校邀请铁路行业专家共同商议研究生培养方案,了解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知识结构、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等方面的要求,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用人单位满意的人才。四是校企人员双向流动。聘请企业专家来校开设短期课程和讲座,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导师,合作指导研究生。鼓励教师赴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建立长期联系与合作,为合作开展研究生培养奠定基础。

  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对接高速铁路重大工程需求,依托国家级平台,构建了多学科交融、多种培养方式并举、强化激励的工程型创新人才培养特区。以高速铁路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依托国家级平台雄厚的科研实力,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建立工程型创新人才培养特区,根据培养目标,采用科研实践和工程实践相结合方式,灵活设置培养方式,利用国际资源和企业资源,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体系。包括要强化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两个方面工作,并将这两个方面贯穿于招生、培养到学位授予的全过程,通过明确的组织体系和一定的工作流程,对影响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进行持续的过程控制和不断改进,使这些因素朝着有利于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方向发展,从而保证和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