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探索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之道

2017-0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华中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将从以下方面提升质量、落实《规划》:

  更新理念观念,实现“五个转变”,满足“五个维度”。实现从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从同质化向有特色、从适应需求向服务,支撑和引领需求,从个体发展向问题导向要素优化组合及从关注“供给侧”管理向需求驱动精准管理等“五个转变”,人才培养满足国际前沿的领先度、国家政策的适应度、社会需求的符合度、主体责任的发挥度、人才质量的创新度等“五个维度”。

  抓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推进“两项试点”,着力“三个建设”。持续推进学校承担的全国研究生课程建设、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案例教学建设两项试点工作,加强研究生培养的过程和环节管理,推进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建设及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开办“狮子山导师学校”,开展导师绩效考核和岗位动态调整,逐渐废除导师终身制。

  抓研究生教育的痛点盲点,破解“三重三轻”,促进“三个提升”。2016年开始,我校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由第三方机构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全盲评审。评审结果科学客观,对我校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很好的参考借鉴。基于362篇送审博士学位论文、1076份评阅结果及2076条评价意见,我们形成了一份校本的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博士研究生主要存在写作能力、理论和方法创新能力、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等三方面的不足,也反映出博士研究生培养中的“三重三轻”,即重实验表象轻科研规律、重结果罗列轻科学思维、重数据统计轻归纳概括。针对以上“痛点”“盲点”,要引导导师加强对研究生科学精神、逻辑思维、写作能力、写作技巧等方面的培养,使研究生既能“妙手写文章”,也能“匠心做研究”。同时注重加强“云时代”运用“大数据”分析解决研究生教育问题的能力,提升探索发现教育发展规律、顶层设计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