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一流研究生教育助推一流大学建设

2017-03-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苏州大学

  作为地方高校的苏州大学,秉承百年老校优秀学术传统,紧密结合国家战略,立足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实际,以一流大学建设为行动导向,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一流研究生教育步伐。

  深化研究生招生录取方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推进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实行考生学术水平综合评价制度,调整、优化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激励制度,吸引了包括国内外一些著名大学毕业生在内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报考本校硕士研究生、优秀硕士毕业生申请本校攻读博士学位。

  全面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制定各类研究生培养方案,实行分类培养和分类指导。重点推进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以“提高生活待遇、提升研究条件、增强指导能力、加强国际培养、强化分流淘汰”为主要内容,实现博士研究生培养“生活有体面、研究有平台、学习有视野、指导有要求、管理有规章”,激发博士研究生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潜力,提升博士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坚持“严进严出”,博士学位授予率控制在50%—60%左右。

  强化过程管理,实现质量监控全方位和全过程化。严格学籍管理制度,规范教学管理流程,实施“培养手册”和“科研(实验)记录”制度,构建和实施分流考核及淘汰机制、研究生教育督察与指导机制、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估和国际评估机制。

  推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化过程,以“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海外研修、国际会议、国际联合培养和国际合作培养为抓手,以国家平台、学科平台、导师科研项目平台、学校资助平台为基础的“四位一体”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运行体系。

  以导师学院为载体,加强导师队伍能力建设。成立导师学院,全面开展导师培训和导师服务,强化研究生导师职业意识,提升导师职业能力。同时实施导师评、聘、上岗招生分离制度,打破导师终身制。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