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快形成知识分子干事创业体制机制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精神

2017-03-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时明确指出,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在知识分子工作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调动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保证。

  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必须牢固树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系统是知识分子集中的领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要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教育事业中来,就必须不断深入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就必须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释放和增强人才活力。

  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就要与时俱进,加快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要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根据政社分开、政事分开和管办分离的要求,强化政府人才宏观管理、政策法规制定、公共服务、监督保障等职能;要充分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全面落实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用人自主权;要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构建统一、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完善人才供求、价格和竞争机制;要加强人才管理法制建设,研究制定促进人才开发及人力资源市场、人才评价、人才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

  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就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要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人才,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要改进人才评价考核方式,发挥政府、市场、专业组织、用人单位等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加快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提高评审科学化水平,突出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推动学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评审。

  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还要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要不断破除人才流动障碍,畅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各方面人才流动渠道,并促进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要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加强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创新人才激励力度,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完善海外人才引进方式,健全工作和服务平台,扩大人才对外交流,同时鼓励支持人才更广泛地参加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

  在发展越来越由创新标注、创新越来越由人才驱动的时代背景下,党的十八大以来,逐步完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已成为我们的重要战略基础。对于教育系统来说,能不能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最大限度释放自己的潜能,是关系到提高教育质量的大事,是关系到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大事,是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事,更是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