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精神

2017-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时,殷切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明了广大知识分子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责任和使命。

  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和人民的骄傲,在中华民族延续和发展中,在中华文明的传承、繁荣和传播中,不断奉献着思想和智慧,坚守并开拓着民族文化的源流。知识分子只有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才能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

  作为知识分子,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在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承担着特殊的使命。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就要自觉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是自觉的前提,自觉学习、深刻理解和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用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每一个学生。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作为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不断引领学生打牢树立核心价值观的知识基础;引领学生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守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作为教育工作者,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就要立志成为总书记所寄望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教师担负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的责任。一个好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就要以“德”立己,身体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知识分子特别是广大教师,只有以“德”立己,才能“德”泽他人,才能承担起坚守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使命,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要成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不仅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而且要在各自的科学研究、学术探索、著书立说、文化传播、教书育人过程中充分体现出来,自觉把核心价值观化为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发挥示范导向作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价值层面走向实践和操作层面,从自我践行走向传播推广。

  我国知识分子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优良传统,立足当代,展望未来,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才能够将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只有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将使命感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融为一体,才能将自我价值追求与服务国家、效力民族、奉献社会统一起来。(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