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做有情怀有担当的新型知识分子

2017-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指出: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同时也是一名从教近25年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既深感鼓舞和振奋,也倍感压力与责任。我们当怀抱真理情怀、家国情怀与教育情怀,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厚望,无愧知识分子的光荣与品格。

  潜心问道、坚守正道的真理情怀。知识分子与知识为伍,以探真知、求真理为业,应当抱有潜心问道、坚守正道的真理情怀。在今天知识快餐流行、市场喧嚣逐利的环境中,知识分子面对越来越多难以抗拒的挑战和诱惑,潜心、静心难,而浮夸、浮躁之气盛。浮躁之心气,往往是挡在真知真理前的拦路虎,遮住望眼的浮云。因此,欲求真知真理,须先自潜心、静心始。

  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的教育情怀。高校教师既是知识的发现者和生产者,也是知识的供给者和传播者;高校教师既从知识中获取力量,也通过教育来传递知识的力量。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育人以大德,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定重要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色,这是高校知识分子特别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神圣使命与重要职责,也是我们应该持守的教育情怀。

  心忧天下、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与国家核心竞争力密切联系在一起;知识分子的前途命运同我们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是高校的重要职责和使命,这也给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这是一个需要知识和创新、理论和思想的时代,我们当不负时代,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担当的知识分子,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央财经大学 冯秀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