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致力于成为情系百姓的“真精英”

2017-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浓厚的人文情怀、宽容情怀和家国情怀,让我们高校广大知识分子深受感动、倍受鼓舞。

  第一,体现了人文情怀。关爱知识分子就要多了解他们在工作学习中的困难,努力为其创造更好条件;关爱知识分子就要做好思想工作,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多种方式同他们探讨问题,鼓励他们的成绩和进步。第二,体现了宽容情怀。改革开放30多年来,知识分子的规模不断扩大,自我意识、个体意识不断增强,个性化特点比较鲜明。知识分子有思想、有主见、有责任,愿意对一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总书记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主动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第三,体现了家国情怀。知识分子作为仰望星空的人,是进步的驱动力、发展的先行者。今天的知识分子必须继承老一辈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献计出力。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高校知识分子应当勇立时代潮头,自觉做文化的传承者、创新的引领者、道义的担当者。

  第一,做文化的传承者。知识分子应当努力成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领军人物,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力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第二,做创新的引领者。知识分子要坚持创新为了人民,在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人民群众新需求的过程中,要自觉把思想情感、工作学习与最广大的老百姓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情系百姓、服务人民的“真精英”,让创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会、造福人民。第三,做道义的担当者。一方面,知识分子要担负时代重任。另一方面,知识分子要肩负自身使命,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北京财贸职业学院 梁家峰)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