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住机遇 勇力潮头 敢于担当

2017-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最近几天,我身边的师生们经常谈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大家都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这里我主要谈自己的一点学习心得与感想。

  首先是“爱才之心”。总书记不仅给予了知识分子非常高的评价,更给予了知识分子最为热切的关怀。总书记是这么说的,党和国家更是这么做的。特别是近年来,我深切感受到,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实施、科研成果转化政策的落地等举措,无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信任、爱护与期盼。

  其次是“包容之心”。知识分子的创新特质决定了这是一个勤于思考、勇于担当的群体,对某些问题难免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些见解大多很有建设性,但囿于自身学识的局限,也难免有偏颇之处。总书记提倡的宽容之心是打破领导干部同知识分子之间的心灵壁垒,让党内外知识分子坚定跟党走的妙药良方。

  再其次是“懂才之心”。总书记强调的“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真是说到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坎上了,知识分子的最高追求是取得社会认同的教学育人与科学研究成就,而这需要安心的环境与时间的投入,只有把足够的时间给知识分子,他们的才华和能量才能够充分释放。

  当下,全球治理结构进入新的调整期,科学技术的交叉融合带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发展,人才培养的需求与模式正在悄悄发生着颠覆性变化。所有这些,都给知识分子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如果能够深刻认识与体会这些历史、文化、科技变革的大势,紧紧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勇立潮头、敢于担当,就一定能够不辱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清华大学 曾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