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知识分子要把国家情怀揣在心里

2017-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指明了方向。下面主要从两个角度,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

  首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们要始终做到四个“牢记”。一是牢记第一担当,把家国情怀“揣在心里”。我所在的北京交通大学始终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高铁走出去”等重大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体现了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二是牢记第一职责,把教书育人“抓在手中”。作为教师我们要始终牢记教书育人是第一职责,切实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抓在手中,落到实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三是牢记第一动力,把科技创新“扛在肩上”。攀登科技创新的高峰没有捷径可走,科技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和“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坚守。四是牢记第一要求,把高尚师德“挺在前面”。坚守知识分子的良知,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

  其次,做好高校知识分子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新时期知识分子特点,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同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一要完善机制,落实好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成长成才和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二要搞好团结,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经常深入到知识分子中去,及时宣传中央大政方针,同他们交朋友,多听取意见,虚心接受他们的批评。三要加强引导,强化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武装头脑,形成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把知识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四要做好服务,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的工作学习生活创造条件,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积极帮助知识分子解决实际问题。(北京交通大学 孙守光)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