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年青一代培养成新型知识分子

2017-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全国政协委员的小组讨论,对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刻精辟的论述,提出全社会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作为一名知识分子,听了这个讲话,我倍感亲切和温暖,也受到极大鼓舞,深感知识分子责任之重大。一个民族在世界上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民族文化,而知识分子是其建构和传承者。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一名知识分子,我们的任务正是传承民族优秀文化、培养民族优秀人才,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践行者。

  教育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文化、选择文化、创新文化的重要途径。学校特别是高等学校,是培养知识分子的场所。作为教师,要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教育中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让青年人从小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向他们介绍革命文化传统,让他们了解革命前辈救国图强的革命精神;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育全过程,使青年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年青一代培养成有理想信念、扎实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新型知识分子。

  我是一名普通教师,从小学教师做起,做过中学教师、大学教师,亲身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重视。早在解放初期,为了新中国的建设,1951年党就把我们300多名学生送到苏联去学习,把我们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知识分子。1977年邓小平同志就发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号召。改革开放40年来,广大知识分子在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今天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提出要尊重知识分子,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北京师范大学 顾明远)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