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献身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

2017-03-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的重要贡献、应该肩负的时代使命以及如何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作了精辟论述。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关怀和肯定。作为一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和管理者,我对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三点体会。

  无负伟大时代,大力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当代中国正在行进中的伟大实践是最为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人类发展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项伟大的实践迫切需要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来反映实践成果并指导实践创新,从而为理论创新、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性质决定了其在新的实践条件下大有可为,能够实现繁荣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我们要进一步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引领作用,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属性,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和研究导向。中国人民大学将努力提升学科水平、扩大学科影响,通过扎根中国实践的学术研究感受中国蓬勃发展的活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文化自觉。

  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知识分子的才华能否得到有效施展,良好的机制建设十分关键。我们将进一步把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认识转化为更加切实有效的行动,建立科学公平合理透明的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广大教师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激励,提供更好的教学科研环境,为广大教师的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有利于新思想、新理论、新观点的形成和优秀人才产生的校园氛围。(中国人民大学 洪大用)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