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好舵 管好家 搭好台 聚英才

2017-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3月4日,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天津高校广大知识分子反响强烈,鼓舞振奋,决心要做无愧伟大时代、服务中心大局、有益社会发展的知识分子。

  学习讲话后,大家一致认为,讲话对知识分子工作:一是导航定位。总书记强调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的情怀品质和巨大贡献。二是立论定向。针对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总书记在强调举全社会之力,营造良好氛围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指出要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三是指引定标。针对知识分子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总书记首先强调了立身修身,即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其次强调了笃行实践,即要坚持“三个围绕、四个不断”,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高校是知识分子集聚之地,培养英才之所,是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学习贯彻好讲话精神,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既是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高校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所肩负的重要职责。

  一要把好舵。要对照讲话精神,加强知识分子工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抓好任务和责任的细化量化,强化党对知识分子工作的领导,强化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担当,牢牢把住政治关口,把加强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首要环节,教育引导知识分子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二要管好家。高校知识分子学习在高校、工作在高校,许多人还生活在高校,要坚持使高校成为知识分子的“娘家”,各级领导干部成为知识分子的“娘家人”,要进一步完善联谊交友、定期通报工作和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制度,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及时征求知识分子对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的意见建议,开门纳谏;及时了解掌握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和关注的焦点热点,答疑解惑;及时协调解决知识分子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三要搭好台。一头抓好引才育才,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启动实施天津市杰出津门学者计划,完善天津市特聘教授制度。同时,对有发展潜力的青年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集中优势资源予以重点培育;一头抓好聚才用才,扎实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着力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扩大高校人才经费使用自主权,创新高校科技评价机制,进一步搭建学科学术、创新合作、激励容错和保障服务平台。(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 王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