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为知识分子干事创业营造环境

2017-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信任和关怀。做好知识分子工作,不仅事关高校自身的改革、发展、稳定,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的迫切需要。

  高校党委要加强新时期对知识分子的思想引导。一是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天津大学在122年的办学实践中逐渐总结出了以“兴学强国”的办学宗旨、“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为主要内容的天大精神。特别将“家国情怀”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之一,写入《天津大学章程》,以“大学宪法”的形式为每一名天大学子树立了精神坐标。学校积极营造“知行”文化,将“家国情怀”融入基因。近3年,投身国家重点行业、基层单位的毕业生占毕业总人数的50%以上,涌现出扎根青藏高原的全军优秀基层干部苏连松等一批先进典型。

  强化对青年教师的政治引导。在天津大学全校教职工中,有中高级知识分子3868人,占教职工总数的84.2%。他们既是传授知识的“教书先生”,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学校有重视师德建设的工作传统,提出“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的建设思路和“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建设目标。近年来,学校党委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青椒会”、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等平台的作用,加强对教师的思想引领,教师选聘入校后的第一节课就是听党委书记讲“师德”、校长讲“大学使命”;连续多年开展典型选树工作。未来,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引导教师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和日常教育活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高校党委应当为知识分子特别是年轻知识分子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时期,高校党委要把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落到“聚才”上,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特别是要给正在爬坡阶段的年轻知识分子提供更好的平台。要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尊重知识分子的成长规律,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保证学术自由,促进创新精神,维护学术的高贵和学者的尊严,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的文化环境。总之,要在深入研究新时期知识分子群体特点的基础上,把握不同个体的个性特征,激发他们潜心研究和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李家俊)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