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弘扬李保国精神 拓展“太行山道路”

2017-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在河北农业大学师生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良好氛围,发挥好知识分子主动担当精神,发挥知识分子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大家表示,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这为我校大力弘扬李保国精神,不断拓展深化“太行山道路”,重视青年知识分子的成长,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增添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一是坚持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在“太行山道路”实践中,农大专家走进农村、走近农民,放下架子,拜工农群众为师,得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顺利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同时,也深刻体会到那里对科技知识的渴望,增强了他们服务“三农”那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让新成果新技术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的李保国教授就是其中的真实写照,他走的就是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成长之路。今后,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继承优良传统,向先进典型看齐,坚定地走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二是营造青年知识分子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学校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教师队伍的70%以上,我们要注重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理论武装和实践引导,教育引导他们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大局,心有大我,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积极投身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同时,加大资金投入,拓宽培养渠道,畅通联系渠道,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和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三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优秀农业人才。按照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根据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需要,我校将与时俱进地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向,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推进实践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面向“三农”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河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饶桂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