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发挥地域优势 探索联合培养

2017-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伟大事业的高度突出强调知识和知识分子的极端重要性,对知识分子的社会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新的概括,对如何做好知识分子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知识分子提出了新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根本遵循。

  总书记对知识分子的关心和重视,河北教育系统有着切身的体会。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充分肯定了青年知识分子扎根西部和边疆地区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去年6月,总书记对河北农业大学的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称赞李保国同志是“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下面,结合河北省教育现状,着重谈一点学习体会。以高等教育为例,我省现有高校120所,占全国第八位。但是,全省没有一所“985”高校,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只有一个,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十分匮乏,还不是高等教育强省。近年来,我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和特殊区位,仍然处于人才的“洼地”。如何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总书记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理解,这里既包括对待人才的态度,更考验我们引才聚才的能力。赵克志同志到河北担任书记后,十分重视知识分子和人才工作,多次强调要面向海内外招揽领军人才,同时强调要把练好内功作为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省着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此同时,创新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机制,规范和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制度和措施。近两年,由省委常委带队到北大清华等高校,积极吸引优秀毕业生来河北工作,真的是求贤若渴。但是,我们在引才、聚才方面,办法还不多,成效还不大。下一步,我们要重点提高引才聚才能力,发挥河北环绕京津的地域优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探索柔性引进、联合培养、合作共享等方式,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后,我们将迅速传达座谈会和陈宝生同志的讲话精神,根据部党组的要求,结合河北的实际,做好学习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各项工作,在全省教育系统大力营造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爱护知识分子的良好氛围。(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刘教民)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