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搞好“软环境” 实现“硬指标”

2017-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总书记的讲话在北京高校广大知识分子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下面,结合学习讲话精神和工作实际,我初步谈三点认识和体会。

  第一,讲话彰显了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分子的情怀。总书记对知识分子成长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具体来说就是“一个模范”(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两个始终”(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三个至上”(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三个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不断”(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从“德”与“才”特别是“德”的方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对知识分子寄予了厚望。这些年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知识分子特别是高校知识分子群体,他基本上每次外出视察都要到高校看一看,都要和高校知识分子聊一聊,总书记的一言一行充分彰显了他重视、关怀、尊重知识分子的真挚情怀。今天的广大知识分子应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勇担社会责任,永葆家国情怀,不辜负总书记的关怀和期望。

  第二,讲话体现了总书记对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深刻思考。去年底,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五个如何”的重大课题。其中,“如何把更多的师生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的关键实际上就是要做好高校知识分子工作,让更多的知识分子与我们党同心同德,这次讲话恰恰为我们认识和解答这一课题指明了路径。现在高校都非常重视“双一流”建设,而体现“双一流”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一个学校软环境的建设,高校的书记、校长和党政领导能否按总书记的要求真正做到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对一个学校的软环境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而软环境的建设将为高校实现硬指标、提升综合实力提供有力支撑和重要保障。

  第三,以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北京高校知识分子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召开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统战工作会议,研究制定高校思政、党建、统战工作等文件,把知识分子工作作为重点内容进行部署和谋划。二是加强分类指导,重点抓了高层次人才队伍和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三是加强机制建设,完善联谊交友机制,建立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代表人士交朋友、党委常委联系民主党派基层组织、院系党委书记兼任统战委员等制度;改革人才发展机制,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培养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团队。(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 张雪)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