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努力实现“近者悦、远者来”

2017-03-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议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在北大广大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总书记的讲话,句句打动人心,让大家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北大党委提出,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同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进一步完善知识分子工作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德才兼备、世界一流的师资人才队伍。

  结合近期北大工作实际,我简要汇报几点初步的思考:

  第一,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扎扎实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在北大,有相当一部分知识分子在党外。截至2016年底,北大本部和医学部总共有7872名教师,其中非党员教师4001人,占50.8%;在5839名副高以上职称的知识分子中,党外2755人,占总量的47.2%。他们中间,有一批师德楷模、名师大家和学术带头人,影响很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北大党委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更好地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而无后顾之忧,支持他们立足教学科研岗位建功立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工作,提升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水平,引导他们与党同心同向同行,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北大正在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把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与构建科学、完善的人才评价、激励与使用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局面。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提出的“四个统一”要求,努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育人生态、学术生态,真正让校园静下来,让知识分子能够安得下心、沉得住气,潜心治学、教书育人。

  第三,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多一些包容和宽容。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北大党委提出,要坚决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让他们在组织上有依靠、工作上更安心、生活上更体面。党委要认识和把握好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规律,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和知识分子交朋友,充分尊重他们,千方百计为他们服好务。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以及各类委员会的作用,让知识分子充分发表意见。还要发扬北大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坚持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原则,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郝平)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