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习黄大年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

2017-05-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 邴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期知识分子的努力方向和历史责任,即“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吉林大学10万名师生员工和60万名校友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的高度评价、热情赞扬和充分肯定,既是黄大年同志的光荣与美誉,也是全体吉大人的光荣与美誉。吉林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亲手建立的、具有红色基因的一所综合性高校,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的诞生地。建校70多年来,人才辈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继老一辈著名化学家唐敖庆、著名物理学家朱光亚之后,黄大年同志是我校教师的优秀代表之一。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激励我们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向榜样看齐,我们吉大广大师生无比感动和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黄大年同志的同事、伙伴、学生、校友,一定要化荣誉为动力,化表彰为鞭策,化嘱托为责任,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继承发扬黄大年同志代表的吉林大学的光荣传统,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刻苦钻研,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同志去世后,吉林大学党委号召全校师生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并把黄大年同志事迹向吉林省委、中组部人才局、中宣部、教育部党组作了汇报。从今年2月份起,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先后以发表长篇通讯、社论、内参、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弘扬了主旋律,彰显了正能量。黄大年同志忠于祖国、科技创新、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卓越贡献在吉林大学、海内外相关领域,以及广大留学归国人员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当前我们学习宣传黄大年事迹,最核心的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学习和践行黄大年精神。我们学校号召广大师生,要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他作为新时期的海归赤子,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科技报国理想,始终把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作为最高追求,时刻把祖国的需要放在首位。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他用深沉的大爱诠释人民教师的本色,始终把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他不计个人名利,矢志不渝追求国际最前沿科技水平,把自己全部的智慧和经验奉献给祖国。他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有机统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我们更要思考并践行如何更好实现师者使命,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作出无愧时代的业绩。

  最后,我还是想与大家分享黄大年1988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的一句话:“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着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我想这就是黄大年,这就是黄大年的中国梦,我们所有人都要有的追求和境界。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