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力培养和造就黄大年式优秀教师

2017-07-1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黄大年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之中,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向黄大年学习的活动,是当前教育系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培养和造就黄大年式优秀教师,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宣传教书育人典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黄大年信念坚定、一心向党、忠于人民;作为一名海外留学人才,黄大年以身许国、痴心爱国、无怨无悔;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黄大年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在我们身边,还有不少像黄大年这样的优秀典型。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向黄大年学习活动中,要分层次、有系统地挖掘和宣传一批教书育人的先进模范,在教育战线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向全社会充分展示新时期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唱响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

  培育黄大年式团队。黄大年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作为带头人,他凝聚和引领400多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秀科技人员,不懈追赶国际前沿科技,突破国外严格禁运和技术封锁,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他率领的团队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不仅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而且培养出一大批青年英才。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向黄大年学习活动中,要培育一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优秀教师团队”,坚持精神鼓励、典型宣传与发展支持相结合,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更好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全面加强教师工作。黄大年取得的非凡成就,离不开个人的辛勤努力,更是各级组织关心培养的结果。教师是培养人才的人才,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开展向黄大年学习活动中,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教师队伍建设各环节,尊重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以品学兼优、素质能力提升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地位待遇为支撑,不断推进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四有”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此文发表于《人民日报》7月18日第17版)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