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坚守大地般深厚的报国初心

2017-07-18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尚勇

  黄大年用有限的生命,诠释了为党和人民事业无限奋斗的伟大精神,树立了当代科学家的时代丰碑。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黄大年精神凝心铸魂、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自觉肩负起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是科技工作者首要也是最宝贵的精神内涵。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和安逸生活,为的就是不忘当年立志振兴国家科技的初心。他始终将这一信念贯穿在科研工作中,把个人成就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塑造着一种超越个人快乐的伟大志趣。他对祖国的真挚感情,已深入于骨髓,融化在血液中,成为勇攀科技高峰的不竭动力,并以强大的感召力激励更多人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中。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应率先垂范并大力践行的事业准则。黄大年始终以为祖国培养人才为己任,把目标定在祖国未来几十年发展的人才需求上,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他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带领团队填补多项国家空白,占领国际科技竞争制高点,在激烈的世界科技竞争舞台上与国际同行论伯仲、争高下,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科学家的创新气魄和使命担当。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科技工作者应始终坚守并大力弘扬的价值追求。当把为加快国家科技发展作为最高目标时,就可以不为任何名利所羁绊,使个人价值与党和人民的利益实现高度统一。黄大年始终在科研一线躬身前行,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与日新月异的科技变革浪潮展开竞赛,为国家科技追赶的脚步赢得了更多时间,堪为新时期“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精神的杰出践行者。

  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黄大年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和鞭策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创新争先,勇立新功,奋力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雄伟篇章!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