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世界结晶产业格局的改写者

——记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

2017-09-15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每当有人要报考我的研究生,我都会认真地告诉他们:你将从事的是国家项目,事关重大,在科研工作上必须争分夺秒。”——王静康

  刚刚当选“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的王静康今年79岁,但在同事、学生们眼中,她那种工作态度、工作劲头分明是个年轻人。

  更愿称自己为“人民教师”

  新学期,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惊喜地发现,“现代化工设计概论”这门必修课的授课教师,竟然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结晶科学与工程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静康。

  王静康愿意把自己称为“党员科学家”和“人民教师”。从教57年,她一直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授课所用的PPT都是她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

  她将自己领衔发明的“塔式液膜熔融结晶共性技术与设备”等内容毫无保留地写入了研究生教材《工业结晶与粒子过程》;她也将自己带领团队完成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省部级攻关和产学研合作项目作为本科生教材《现代化工设计概论》的教学案例;她鼓励学生广泛地看参考书,并进行启发式教学、实行开卷考试。

  天大化工学院学生都希望自己的论文上有“指导教师:王静康”的字样,但要当王老师的学生可不容易。“每当有人要报考我的研究生,我都会认真地告诉他们:你将从事的是国家项目,事关重大,在科研工作上必须争分夺秒,每个实验成果要重复20次以上才算成功,而且要做好没有节假日和寒暑假的准备。”王静康说。

  严师出高徒。王静康培养的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已过百名,很多人成为国内外大学教授、研究员或科技企业的高级工程师,“这让我觉得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她说。

  要使中国学生能够与世界著名大学毕业生“同台竞技”,就必须提高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为此,在国家外专局的支持下,王静康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密歇根大学等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世界顶级专家学者联合培养博士生。针对本科生,王静康积极推动天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最高级别国际认证,为学生申请出国、成为国际“特许工程师”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让企业“一次开车成功”

  除了实验室,生产一线也是王静康的工作地点。多年来,王静康带领团队,既当研究员又当工程师,既当技术员又当操作工,有时在企业车间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饿了就吃方便面,直到产业化成功。

  1990年,王静康接受了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霉素结晶新工艺与设备在生产中的应用开发”,并定下必须“一次开车成功”的目标。团队成员放弃了无数假期、节日,一心扑在工作上。在项目研发后期,由于过度劳累,王静康的甲状腺疾病复发,引发心脏房颤。

  为了不耽误项目研究,她把手术时间一拖再拖,直到进行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时才住院。等到实施项目产业化的工厂进行设备、仪表等调试时,术后休养的王静康又先后7次赶到现场,检查并指导设备、仪表及管路安装到位。

  终于,王静康和团队在华北制药厂“一次开车成功”,每吨青霉素产品净增效益两万元。该技术迅速在全国推广,应用于全国90%的青霉素产业,使我国青霉素产品占领八成以上的国际市场。

  此后,“王静康”这三个字与“九五”“十五”“十一五”重大科研攻关和支撑计划项目及“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紧密相连。她的科研成果使我国工业结晶研发跻身世界前沿,让“中国结晶”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格局。为此,王静康也被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

  而她对团队的要求始终是要做到“一次开车成功”,“因为一旦失败就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此前的收集实验数据、小试、中试都要严谨再严谨,不能出任何纰漏”。在王静康的严格要求和督促下,多年来,团队进企业都能“一次开车成功”,从未失败。

  心里装着祖国的发展

  王静康的心里不仅有化工的发展。

  由她牵头的中国工程院和天津市院地合作项目“天津滨海新区建设循环经济示范区的发展战略咨询研究”现已顺利结题。2014年6月刚刚承担这一项目时,她的团队成员龚俊波教授还有些不太理解:“循环经济虽然涉及化工,但毕竟不属于化工项目。这似乎并不是我们应该承担的工作。”

  后来,龚俊波懂了——王静康心里装的不仅仅是化工,还有祖国的发展;她关注的也不仅仅是化工事业,还有包括污染问题在内的很多经济领域问题。“她是个有大爱的人,那份社会责任感让我们汗颜。”

  天大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认为,王静康所做的一切,都与她的忧患意识有关。她总会提醒大家,对比国外我们还有差距,一定要迎头赶上。而每次开完会,她最喜欢说的话就是“大家继续努力啊”。

  王静康受父亲和老师的影响很深。她的父亲王恩明,老师张建侯、张远谋都曾为了祖国的发展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王静康一直记得父亲对她的教诲:“学好科技,报效国家。”也始终不敢忘记老师对她说过的话:“能把自己一生的研究与教学,同国家的建设与人民的需要相结合,是人生最大的光荣。”

  王静康希望她的学生有理想、有创新精神,认清自己的责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在工作中,为把中国变成制造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力以赴、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