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扎根中国大地 以一流学科助推世界一流师范教育

2017-09-22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 刘益春

  一所大学地位的不可替代性是由高水平学科和办学特色所决定的,其本质是内涵和质量。然而大学又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既需要处理好一流学科建设与新兴学科发展、局部带动与整体发展的关系,还需要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保障。学科是大学的基本功能单元,一流学科建设在大学内涵发展中具有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东北师范大学将以此次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扎根中国大地,坚持内涵发展,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

  一、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打造优势特色学科领域

  一流学科是学校打造学科高峰的核心和开展一流教师教育的基础,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坚实的学科支撑。

  扎根中国大地,全力建设一流学科。围绕6个重点建设的一流学科,汇聚优势资源,打造学科高峰。引导基础性学科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应用性学科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在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争取更大作为。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引领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世界史等人文学科要通过开展世界多元文化的研究、对话与交流,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做出贡献;基础数学和化学重点加强重大基础理论研究,着力产出学界公认、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原始创新成果;材料科学与工程、应用化学、生物化学等领域,要紧密围绕国家高新技术发展和区域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关键技术进步;统计学通过加强与教育学、经济学等学科的交叉,进一步发展面向教育、金融和大数据应用的现代统计学。

  彰显师范特色,建设一流教师教育。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一流本科教育,对于师范大学而言,具有更加丰富的内涵和责任。建校70余年来,东北师范大学始终把引领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作为学校的使命担当。教师教育是一个体系,需要众多学科支撑。一流的教师教育需要一流的学科知识与教育知识的融合。此次学校获批的一流学科涵盖数学、物理、化学、历史、政治、教育等师资培养的重要学科,对建设一流教师教育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学校将践行融合的教师教育理念,在一流学科的建设基础上,按照一流学科标准,加强教育、中文、外语、艺术等相关学科建设,巩固和提升教师教育在学校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力争在解决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方面有新突破,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师范大学办学模式方面有新作为,在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方面有新贡献。

  二、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推动大学治理体系创新

  一流学科建设为推动学校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提供了改革先导,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试验区。

  一流学科必然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学术组织,必然要求以先进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作为保障,也必然会影响和带动学校的治理创新。首先,落实学科办学自主权。实行学科方向带头人负责制,构建依托学科方向团队的教学科研一体化教师组织形式,使学科成为责权利统一的办学主体,破解学科团队建设中主体责任缺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的教学科研脱节和解决重大科研问题能力不强等问题。其次,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考核机制。聘请国内外知名战略学者组建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和科研重大问题选择提供咨询和指导。以一流学科建设的实际需要为依据,形成基于目标和绩效的资源配置机制,实现资源使用效益的最大化。引入学科建设第三方评价,形成评估反馈与质量改进机制,建立学科建设动态调整机制,打破身份固化,形成学科间良性竞争、优胜劣汰的学科生态。第三,建立协同高效的运行机制。从一流学科建设需要出发,减少职能部门行政审批权限,打破“部门墙”,建立一流学科建设的跨部门、跨系统工作协调机制,系统梳理一流学科建设的校院两级权责清单,形成学校规划监管、学院统筹促进、学科自主发展的运行模式,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形成扁平化治理结构,激发学院和学科的办学活力。

  三、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支撑,提升大学整体办学水平

  一流学科建设为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大学办学实力提供了示范引领,是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中坚力量。

  学校的一流学科建设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构建科教融合、教研相长、多学科协同的育人机制,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的卓越教师与学术型拔尖创新人才,特别是要更加重视本科教育;一流学科建设要以服务国家、区域重大需求为导向,凝练重大学术问题,开展协同攻关,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尤其在农村基础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打造高端科研平台和新型智库;一流学科建设要推动形成服务国家、崇尚科学、鼓励创造、热爱教育的大学文化,特别要发挥世界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传承创新中华传统文化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一流学科建设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确立学科特别是学科方向团队在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每个一流学科与世界一流的学术机构建立起实质性、全方位的合作,特别在教师教育领域开展具有广度和深度的实质性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办学特色和国际声誉。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