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遵循教育规律 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2017-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重庆市育才中学校长 张和松

  作为一所学校的教育管理者,我时刻在思考:办什么教育、怎么办教育、为谁办教育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准确回答关系到一所学校的自我定位和发展。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使我们在进行学校定位和推动学校发展时有了根本的指引和路径遵循。

  首先,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教育发展的成果要惠及人民。教育管理者要努力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水平,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

  其次,要遵循教育规律。学校要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既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又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重庆市育才中学作为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学校,一直秉承着“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在教育实践中把陶行知先生所倡导的培养学生的“生活力、自动力和创造力”与当前核心素养的要求结合起来,坚持走生活教育之路,走特色发展之路,走内涵发展之路,切实推进学校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再其次,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关心每一名学生,激励广大学生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我校一直坚持“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真人”教育方向,通过生活育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报记者 柯进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