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前教师一年走9个,如今精气神焕然一新——

“党建给咱村小留住了人”

2017-11-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近3年,学校招聘的5名教师一个都没走!”记者近日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胜利乡采访时,胜利小学校长邵天奇告诉记者,他们靠党建留住了教师。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邵天奇对此感触颇深:抓基层党建的这几年,学校面貌“一年一个样”,精气神焕然一新,“大家一心想的,是怎么把教学搞好”。

  胜利乡距离县城100多公里,高山紧锁,是通江最边远的乡镇。邵天奇1991年到校任教,在他的记忆里过去学校就像“练兵场”,教师来去匆匆,最多一年走掉了9个。

  “这几年市、县陆续出台政策,从待遇上给了村小教师极大保障。”邵天奇说,“既要物质留人,更要精神留人。”胜利小学牢牢扭住基层党建这个重点,凝聚人心。照邵天奇的话说,“学校虽小,人心不能散,精神不能垮”。 在胜利小学,学校大小事务都要经过党员讨论、民主评议;教师长期“驻校”,学校便把工会活动与党员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理论学习读书会办得有声有色;每逢节假日,学校组织教师瞻仰革命遗迹,收集红色故事,编纂红色文化校本教材。

  党员开会学习,普通教师干什么呢?“全部列席参加。”邵天奇说,学校把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将发展学科骨干与发展党员同步推进,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党员的荣誉感。如今,胜利小学的13名教师中,有正式党员6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在教师们看来,党建工作不是抽象、虚化的,它已经和学校教学管理融为一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教师王振海今年5月退休,可心里舍不得学校党支部,每周末,他都要步行十几里山路参加党组织生活会;2012年,学校下辖的李氏山村小由于教师退休无人“值守”,老党员刘登海主动要求前去任教,山高路远,他一个月才能出来一次。

  “党建给咱村小留住了人!”邵天奇说,在莽莽秦巴山深处,胜利小学党支部就像吸铁石一样把教师们凝聚起来,让学校发展有了无穷的动力。(本报记者 鲁磊)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