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西南财大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走进部队、工厂、农村和社区

到基层去,在“双向教育”中收获真知

2017-12-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不忘初心是什么?就是不忘对人民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能白白地活了。”在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86岁的老战士涂伯毅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的一生,他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被燃烧弹炸伤,后来自学音乐和舞蹈,用身残志坚的精神照亮别人前进的道路。一旁倾听的西南财经大学师生们不时拭去眼角的泪水。

  这是近日西南财大开展“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活动中的一幕。为了让学生切身了解历史、感知社会,西南财大把十九大精神宣讲与改进高校思政工作相结合,采取“双向教育”的宣讲形式,走进部队、工厂、农村和社区,让人民群众讲故事,学生结合专业发展、个人成长谈体会,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塑于行”。

  青年学生大多“从校门到校门”,缺乏对历史、世情、民情的真实了解,谈起理论来难免空泛。“双向学习”既向人民群众宣传了党最新的方针、政策和路线,同时也为学生思政工作提供了鲜活而丰富的教育素材,让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活动更扎实、更生动。

  像涂伯毅老人那样的老战士,在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还有很多。汤重稀原在部队文工团拉手风琴,在一次遭遇敌人袭击时永远失去了右手,当时20多岁的他不知该如何面对未来,后来在战友的鼓励下,他自学作曲,最终成为著名的作曲家。听完这些故事,不少学生都表示“更新了认知,修正了价值观”。

  “学习技能的目的是什么?以往我总认为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宣讲团成员徐钰超说,在宣讲过程中,自己看到、听到了许多“让自己活得精彩,更让别人活得精彩”的案例,他也由此树立了“多学一项技能,就是多一项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的观念。

  西南财大学生工作部部长谢红说,下一步,学校将在“双向教育”的基础上,探索建设更多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基地,引导更多大学生深入了解国情,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本报记者 鲁磊)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