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2017-1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 李军

  党的十九大,明确向世界昭示,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一、督促提升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的顶端,是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和创新第一要素的结合点,也是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人才争夺的关键点。办好研究生教育,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现在,我们已是研究生教育大国,但在适应国家重大需求、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谐平衡发展、满足广大青年希望受到更高层次更好的教育方面,督促提升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研究生教育的一个特点是导师主导作用明显、个性化培养要求较强,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督促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导师队伍,打造好人才培养母机。针对研究生身心成熟度相对较高、结合科学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学习的特点,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督促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把研究生的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本领,在奉献祖国中成长成才,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高层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研究生培养能力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质量效益为先,采取措施,督促和加强各地区自我造血能力建设,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指导和督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和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在大力提升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鼓励社会第三方参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监督与评价。

  二、督促检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效,带动整个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在,“双一流”建设已经启动,要督促落实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检查学校和学科建设方案执行情况,做好绩效评价工作。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握住“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核心要义,在“双一流”建设中,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面向世界、勇于进取,树立自信、保持特色,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通过“双一流”建设,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使之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各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带动整个高等教育发展,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