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奋力谱写教育新篇章

2017-11-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陕西省西安中学校长 张克强

  强国必先强教,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五年来以非凡的政治定力、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责任担当,使中国教育行稳致远,不断攀升。十九大再次明确了优先发展教育的战略定位,思深益远,高屋建瓴,极大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动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作为国家督学,必须恪尽职守履监督之责,浓墨重彩写奋进之笔,刻画入微觅教育良策。

  (一)恪尽职守履监督之责

  恪尽职守,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是新时期党员干部必须拥有的为民情怀和公仆本色。民之所望,党之所向,人民至上始终是党执政理念的生动写照。人民对美好教育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把建设教育强国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谓蓝图宏伟,国之大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决定,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是国家督学之责,是各级教育部门和全体教职人员之责,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让新时期党的教育思想落地生根,遍地开花。

  恪尽职守履监管之责首先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准确领会,深刻把握。其次要全面监督、依法监督、从严监督落实好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确保教育畅通,维护中央权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要着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大发展。要让教育更好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让党的教育主张融入相关教育主体之血液,植入全体师生之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浓墨重彩写奋进之笔

  教育兴则国运昌,浓墨重彩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是新时代教育使命所必需,是全体民心所指向,也是教育同仁所共识,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青年学生培养,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要求全社会关心青年关爱学生。唯有群才奋起,凌云壮志,浓墨重彩,莫负斯爱,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厚望,才能激荡扬帆以奋进之笔、得意之作汇聚气势磅礴的正能量。

  教师是教育的关键,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学生,就有什么样的未来。师生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书写教育奋进之笔,广大教师要自觉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不断修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强师能,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争做黄大年式好老师,用新时代教师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深厚的学识魅力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厚重底色,为点亮学生光明前程而燃烧自己。广大学子要自觉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学生,健康情趣、博雅爱好、胸怀祖国、专注学业,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用新时代学生特有的青春活力和高雅的文化品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崛起夯实基础,为照耀祖国千秋伟业而贡献青春。

  (三)刻画入微觅教育良策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教育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反映到教育上,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教育需要和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为破解这个矛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顶层设计,制定了中国方案,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教育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教育大事,让教育同仁清晰的知晓路在何方、劲使何处。但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依然强劲,对优秀教师的要求日渐增高,广大教师对优质课堂开发自我加压、广大学子对一流学校选择初心不忘,减负提质困难,教育创新不足,部分媒体舆论炒作,教育焦虑上升等等,教育竞争也进入了新时代。

  破解教育难题,需要刻画入微,寻求良策。关键要在教育质量和教育均衡上下功夫,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位老师从事有尊严且有内涵的教育。这需要党和国家以广阔的教育视野,超凡的政治智慧,卓越的战略眼光来破解细微的教育问题,一以贯之落实教育主张,切实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切实减负提质增效,以正确的舆论引导教育,以高尚的情操塑造教育,以创新的思维推动教育,让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嵌入教育的每一个角落,让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浸润国民的每一个灵魂。

  国家许教育以信心,教育给国家以未来。纵观历史,横看今朝,教育始终在国民教化、知识传承与创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十九大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要成就教育伟大事业,实现教育伟大梦想,只要监督有效,奋进有为,应对有策就一定能书写教育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