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8-01-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北京市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刘莉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踏上新征程、进入新阶段、明确了新目标,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围绕目标的实现,十九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和新举措,对教育发展也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的更高的目标。

  要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判断,切中当前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教育也是如此。当前教育遇到的突出问题,都集中体现在了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之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表现在教育上就是,安全的教育环境,均衡的学校配置,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选择,更好的教育质量。而现实问题是,地区间发展的巨大差异,城乡间的极大不平衡,同一区域校际间办学水平的明显落差,优质教育还不能满足多样化需求等。要从认识站位、落实责任、制度保障、改革发展等方面,推动解决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

  要充分认识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这是教育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的战略地位所决定的。要落实教育优先位置,首先要抓住政府履职这个“牛鼻子”。发展教育是政府的主体责任,也是第一责任。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人民对教育的美好期盼作为己任。加强督政工作力度,通过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办法》,大力开展对省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导评估,督促省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教育职责。责任层层压实,推动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制度的不断完善,确保各级政府依法依规履职到位。不断完善教育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保障,要在实处、实事上看是否保证了教育优先,要看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是不是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是不是优先保障了教育投入,公共资源是不是优先满足了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教育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是不是优先安排解决。

  要充分认识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当前紧迫的工作任务。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追求,说到底就是实现公平、保证质量。目前我们还不能满足人人上好学,还不能提供充足的优质教育资源。办学条件和发展水平的差异,仍导致一些地区择校需求热、学生课业负担重。要把公平和质量作为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加大力度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一手抓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工作,一手抓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实施,两手合力整体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下大气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快缩小城乡、区域教育差距,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要强化对教育重点问题的督导评估,加强督导评估结果的使用力度,实施督导结果公告和限期整改制度,强化督导约谈和问责。要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大力促进公平、提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

  要充分认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极端重要性。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事关育人方向、人才质量,更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的未来。各级政府负有发展教育的全面责任,要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级各类学校得到贯彻落实。要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保证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思想引领,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坚持德育为先,把德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各个方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其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认真落实《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加大督学工作力度,促进学校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办学育人质量。

  

(责任编辑:田青(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