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坚定不移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

2018-01-18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闫立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我们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新疆教育系统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领域,是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关系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导权,坚决打赢全疆教育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这场硬仗,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打好落实总目标系列“组合拳”,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把学校建设成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阵地。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

  一是扎实落实十九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党的十九大有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部署,对照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要求,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关于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紧密联系教育系统实际,深入谋划落实的具体举措,切实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求落到实处,出实招、求实效,牢牢占领社会主义教育主阵地。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各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服务师生、维护稳定、反对渗透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任务来部署。坚持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将基层党支部建在年级组,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应该旗帜鲜明的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学校校长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对职权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筑牢实现“总目标”基础,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

  在新疆加强和改进双语教育,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是实现“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基础,自治区决定在全疆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全疆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战线承担着重要的基础使命,督导部门担负着督促指导评价的推进重任。要发挥教育督导优势,当好教育领域的“铁路警察”,努力提高少数民族教师使用国语授课的能力和水平。将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编成深浅程度不同的读本,补充到全疆中小学不同年级的政治、历史教材中,让孩子们对新疆的历史、宗教、文化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认识,并将此认识通过他们让广大家长并通过家长扩展到全社会,进而强化“五个认同”教育,更加深入地、深层次地推进民族团结,让各民族兄弟亲如一家,落实好我们教育系统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责任。

  三、持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筑牢抵御渗透坚固防线。

  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准确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四为”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要切实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深入推进“学讲话、学通报、肃流毒、反渗透”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把政治坚强作为对每一位教师的第一位的要求,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在事关最高利益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亮明观点,表明立场,以身示范,敢于发声亮剑,在教育系统打造一支忠诚可靠、能打胜仗的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学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中华文化和中国革命史教育,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要坚持“三尺讲台”有纪律,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健全教材管理机制,强化网络安全防范管理,从严管好各类校园文化活动阵地。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渗透民族团结教育,在学科教学中,特别是在政治,历史等学科教学中,有机渗透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新疆历史等内容的教育,不断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筑牢抵御渗透坚固防线。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