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兜底线 促均衡 提质量 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2018-04-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督学 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 省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摆在民生之首,对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并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了新的重大判断,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在教育领域表现得也很突出,所以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立足新时代、聚焦新矛盾、采取新措施,进一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发生巨大变化,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育公平有效促进,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资助政策体系,从政策上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因贫失学辍学,农村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的比例逐年提高。但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教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依然突出,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教育的区域差距、城乡差距、校际差距仍然存在,部分农村、偏远地区教育亟待加强,城镇“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有待继续破解,教育供给水平还不能很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解决教育事业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优质教育需求之间的矛盾,是今后教育工作的重点、难点所在。要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和国家教育决策部署,从“兜底线”、“促均衡”、“上水平”三个方面着力,进一步健全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一是兜底线,保障每个孩子都有学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要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一定标准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保障他们都有学上,“兜”好底线。大力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切实抓好贫困地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确保每一个学生都不因贫失学、辍学,努力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大力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着力化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和以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并落实好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发挥好学校在留守儿童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关爱、帮扶、保护农村留守儿童的服务体系。大力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切实保障好残疾人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二是促均衡,努力缩小城乡、区域、校际之间的差距。以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切实改善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缩小硬件差距。在县域内深入推动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乡村教师培养培训机制,缩小城乡师资差距。进一步提高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引导学生就近入学,缩小生源差距。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通过集团化办学、城乡托管和结对帮扶等形式,支持带动薄弱学校,缩小管理差距。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使贫困地区、薄弱学校的孩子通过信息化手段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三是上水平,保障每个孩子接受有质量的教育。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素质教育,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切实提升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探索普通高中特色发展,积极推动高中阶段教育职普融合、普及发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品牌示范校和特色校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加快推进 “双一流”建设,带动当地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积极推进教育对外开放,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引进国外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加强和改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加强顶层设计,巩固优势特色,努力补齐短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满足群众“有学上”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群众“上好学”的迫切愿望。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