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常山:校校都有“第一书记”

从省、市、县三级党代表中遴选产生 重点帮扶学校开展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2018-07-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樊秋仙)“作为县残联负责人,我重视发挥自身岗位优势,为学校党建出力,如邀请身残志坚典型为学生作事迹报告,为党员教师和需要帮助的残疾人牵线搭桥,开展扶残助弱义工活动……”近日,在浙江省常山县教育系统党建交流会暨述职评议会上,“外系统”的县残联理事长朱万洪作了发言。

  之前,朱万洪被任命为常山县实验小学的“第一书记”。与他一道,首批担任“第一书记”的共有10人,他们分别从省、市、县三级党代表中遴选产生。从去年7月开始,“第一书记”分别进驻常山城区10所中小学,结合自身丰富的党务建设经验,挂联帮扶学校夯实党组织建设。

  常山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琚旦炜介绍,一直以来,学校党建工作相对比较薄弱,能力水平不高。为此,常山县借鉴处级干部到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经验,在教育系统推进“第一书记工作法”,帮助学校抓好党建工作。“第一书记”不主持、不替代、不包办现任学校党组织书记工作,重点围绕学校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指导、帮助学校做好规范、抓好落实,力争打造一批学校党建工作示范点。

  在常山县第一小学的舞蹈房里,记者看到市党代表、天马街道屏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小云带领着一群年轻人在排练小品。“我们将举办一台联欢会,用小品、相声等形式进行学校、社区、家庭三方互动,解决孩子成长中的教育问题。”郑小云说。

  常山一小党支部书记陈用敏告诉记者,因为学校年轻教师居多,工作积极性虽高但党建经验比较缺乏。郑小云进校担任“第一书记”后提出,党建要统领学校各方面工作,做到党建与德育、行政管理等其他方面“分工不分家”。于是,学校着力打造“青春党建”品牌,开展“三微”活动,即用“微学堂”进行网上学习,用“微沙龙”实现专业分享,用“微秀场”开展文艺活动。这一系列“组合拳”,立刻让常山一小的党建工作有了新气象、新局面。

  目前,常山县已经派驻第二批“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县41所学校全覆盖。在他们的指导下,常山县第一中学创作了校歌,开设了学生业余党校;县职业中专的党性教育主题培训、党建知识专项测评、校园党建文化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每隔一段时间,这些“第一书记”还会来一次“头脑风暴”,县实验小学的“魅力党建”、常山一小的“青春党建”、职业中专的“匠心党建”等品牌活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形成了“一校一品”的基层党建格局。

  为调动“第一书记”工作热情,常山县委组织部和县教育局建立了两套并行的考核办法:一是晒成绩,每学期集中展示学校党建成果;二是对学校支部党建工作设立严格考评体系,结果与学校年终考核直接挂钩。“能被选中是我们的荣幸,谁都不敢也不愿懈怠。大家都想看一看,谁能把学校的党建工作做得更好。”天马一小“第一书记”郑怡说。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