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刚性”标准托起党建质量

——北京林业大学创新党建工作纪实

2018-07-14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雨打南湖访旧踪,风吹岸上见船红,潮头敢立叹英雄。天地须经人改造,神州更信梦能成,而今迈步踏征程。”浙江嘉兴,南湖岸边,前来参加北京林业大学党支部书记培训的理学院副教授王三强有感而发,赋词一首。与他一起来的,还有该校124名党支部书记。

  “提升党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建质量的重要途径。”学校党委书记王洪元说,“行百里者半九十,要解决好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提升问题,我们绝不能输在‘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提升党建质量,北林大党委按照“制定标准明确质量要求,履行责任保证质量落地”思路,创新性构建“具有刚性约束力”党建标准体系、责任体系和保障体系,推动学校从严治党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刚性约束力”让责任看得见摸得着

  “除了党委职能部门,其他行政部门要不要履行党建责任?”说起学校党建责任体系建立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海燕提出了一个当时普遍存在的疑问。由于认知惯性,“教学科研是硬任务,党建是软任务”等思想在高校仍然存在。

  为破解学校党建责任不明确、体系不健全、落实不到位、考核评价不具体、责任追究难执行等问题,北林大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分三步构建学校党建制度体系:编制党的建设质量标准,明确党建各方面具体要求;确定包括组织、岗位、人员在内的32类党建责任主体,为每类责任主体制定详细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责任考评、正向激励、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标准实施和责任落实。

  党建制度体系的诞生源自于民主集中。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立的起始是全员大讨论,所有党组织、党支部和党员都参与其中。讨论结果经党支部、学院等层面凝练汇总至学校,学校层面总结成文后下发至基层,再征求意见。一次次循环,为的就是让制度有思想基础,从而更有执行力。

  “建立党建制度体系的过程本身就是转变思想、统一思想的过程。”赵海燕说。这个由学校党委牵头、各级党组织共同推进的制度体系正在逐渐凸显它的作用:2016年、2017年,全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全面开展党建工作述职;2017年度工作述职会上,过去没有党建职务的党员干部也按照制度要求,优先汇报自己在党建方面的工作,党建真正成为每位党员肩负的责任。

  细化清单让责任落实不含糊

  “细”,是多位党员干部对学校党建制度体系的共同印象。记者在水土保持学院党委书记宋吉红办公桌上看到的一张表格说明了这一点。

  这是一张学院级党组织需要承担的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建设任务的汇总表,任务内容栏中的责任主体包括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大类共14个,仅党员类别中,就对教师党员、学生党员,以及管理、教辅和辅导员岗位党员作了详细区分。

  党建责任主体区分得“细”,制度的具体内容也不含糊。学校党委书记责任清单规定,每年要下基层调研次数不得少于8次。为什么是8次?一年扣除寒暑假4个月,剩下的时间每个月至少做一次调研;全校14个学院,两年一轮,一年至少也要轮到7个。无论是责任清单还是负面清单,每一条具体规定的背后,都有这样实际的考量。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党员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带头给一线教师、学生讲党课,每年各不少于一次;每年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副书记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培训学时不少于56学时……《北京林业大学党的建设质量标准》中,这样带有数字的表述屡见不鲜。

  细化清单也为党务干部工作提供了便利。“这个体系就像一个明确的指挥棒,对行政干部履行党建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使党建工作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宋吉红说。

  创新党课让有意义的事更有意思

  为深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北林大鼓励党支部大胆创新,探索出论辩式党课、沙龙式党课、盲评式党课等8种生动活泼的党课形式。

  在水土保持学院,最受欢迎的是沙龙式党课。院直部门与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李春平说,沙龙式党课要求每位党员围绕主题从不同角度分享观点。人人都是党课主角,如何确保党课“形散而神不散”?李春平介绍,每次党课前,支委们先要查资料、破题、定大纲、分好工。

  精心准备换来的是党支部成员们的走心参与。“通过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给学生‘鱼’和‘渔’,告诉学生理论公式背后隐含的求实之苦、求是之乐、创新之路,鼓励学生做创新国度里的弄潮儿。”从教30多年的老教师谢宝元关于立德树人的思考,打动了党课上的许多人。

  党课有趣了,党员爱学了,党支部书记也更用心了。为了上好盲评式党课,数学教师王三强成了艺术采风者。他利用课余时间找同事、学生聊天,把实际生活里遇到的“三观”问题、师德师风问题写成剧本、排成小品,隐去真实信息让党员们“盲评”。

  看小品会心微笑、评案例发言踊跃,盲评式党课一节节上下来,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淑春感受颇深:“过去党课形式单一、内容枯燥、缺乏互动,如今我们更讲究质量,要讲出教育性、体现生动性。”(本报记者 刘亦凡 通讯员 李香云)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