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建2146套教师公租房、周转房,农村闲置村小、教学点改造成居住点

安徽临泉:给乡村教师安个家

2018-07-3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李强)“多亏政府的农村教师公租房工程,现在的教师宿舍里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独立空间,夜晚批改作业、备课无论忙到多晚也不用担心耽误同事休息了,比以前方便太多了。”提起教师公租房,安徽省临泉县姜寨中心学校青年教师徐晓娴高兴地说。

  记者近日走进徐晓娴的新家,55平方米的房间,两间卧室、一间厨房、一个卫生间、一个客厅,宽敞明亮。她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建了公租房,从家到办公室只要几分钟,虽然房子不是太大,但卧室、厨房、卫生间、客厅该有的都有了,生活上方便多了。搬进公租房后,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舒心、安心,有了家的感觉。”

  2015年以来,临泉县投入近2亿元,在各乡镇(街道)建设教师公租房、周转房2146套,建筑面积104230平方米,今年已全部建成使用。同时,该县投资900多万元,把农村闲置村小、教学点改造成教师居住点,目前已改造完成28个教师居住点800多套教师住房,进一步改善了全县农村教师特别是边远农村教师的住房条件。

  居住条件的改善让临泉县的青年教师吃了颗定心丸。“以前我们住的是简陋的瓦房,甚至是危房,下雨地下要放大盆小盆接着,还没有厨房。老师们想备课,没有安静环境;想辅导学生,没有独立空间。现在这么好的条件,跟城里的房子也差不多了,简直是天壤之别啊!”对比往昔,谢集中心校青年教师蒋贝贝感慨万分,“我老家是县城旁边的,考到这边来上班,一看住的那么差打算辞职,后来学校建了教师公租房,生活条件好了,工作环境也好了,就不想走了。”

  谢集中心校校长陈鑫告诉记者:“谢集是临泉最偏远的乡镇,县政府在谢集中学建了36套公租房、36套周转房,在中心小学建了48套公租房,除去家在附近的教师,中学、小学的教师基本都有一套房子安居,教师队伍稳定多了,现在基本没有因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差辞职的情况出现了。”

  住房安稳了,教师的心也随之安定。临泉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柳洪明说:“我们希望老师们工作累了,有个房间躺一躺、歇一歇;下班了,有一个舒适的地方可以安心备课、批改学生作业。周转房、公租房、居住点的改造,将切实改善边远农村教师的居住环境,激发广大教师扎根基层、教书育人的热情,有效促进临泉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随着条件的改善,乡村学校不再让年轻教师望而却步。”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