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抓细抓小抓微抓落实解决教育领域薄弱环节

宜昌:校园微改革撬动教育大变化

2018-08-2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张黎磊 毛军刚)“厕所专人打扫、喷洒消毒;值日生对卫生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保洁、记录;学雷锋服务队佩戴袖章,用心参与文明监督。”这是不久前记者在湖北省宜昌十中采访时看到的场景。

  宜昌十中是一所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主的学校,厕所卫生一直是令人挠头的问题。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学校发起了一场“厕所革命”,通过放置绿植、熏香镜台、新型节水器具,到落实相关制度规范等措施,孩子们的不良习惯慢慢不见了。

  接下来,通过“读书漂流”“丹青阅览”等活动的举办,学生们一个个变成了“小雅士”,校园文化建设蒸蒸日上,吸引了周边省市的数百名学生前来就读。

  “不做‘高、大、上’的理论研究,我们着重于小处解决实际问题,让全校师生能够真正‘动’起来,继而营造起全员积极向上的改革氛围,以撬动教育的大变化。”该校校长罗雁飞说。

  2017年伊始,宜昌市教育局启动校园“微改革”行动,以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为突破口,针对教学实践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细、抓小、抓微、抓落实。目前,15项“微改革”正齐头并进,在该市全面开花。

  “自从上学期有了研学课程,语文课不再枯燥无味,学习内容变得丰富多彩了。”西陵区樵湖岭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斌兴奋地说。一年多来,该校大力实行“减负”改革,通过开发研学旅行校本课程,让孩子们在全景式学习中转变传统学习方式,增加探究式学习的乐趣。

  宜昌实验小学的心理健康“微改革”也令人耳目一新。“我眼前一片漆黑,心里很慌,怕撞到旁边的桌子”“想不到用嘴巴写字这么难”……在思想品德课“走进残疾人”的课堂一角,该校学生通过体验残疾人生活的艰辛,来培养对生命的敬畏之心。

  课下,结合各年龄段学生特点,开展“心理剧”“心理绘”“新生体验月”等主题活动,将“心理辅导”引入“家长学校”,针对各年级开设相应辅导内容,涵盖新生适应、升学焦虑、家庭关系等各类问题,为潜在心理问题儿童织就“安全网”。截至目前,学校已为千余名师生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心理辅导,并使得多个身患自闭症的孩子得到恢复,顺利完成学业。

  “在‘微改革’中,每所学校都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改革氛围逐步兴起,教育系统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出现。”宜昌市教育局局长覃照说,地方、学校和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被充分激发后,以“微创新”形成新成效、“微调整”释放正能量,整体教育生态变得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