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幼小衔接”到“小幼衔接”

上海试点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

2018-09-1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刚进入小学,如何让孩子跟得上?上海从2017年11月开始试点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采用体验、探究、游戏等方式,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程体验和活动经历。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在当初16个区共16所学校试点基础上,今年上海扩大范围,在黄浦区全面推开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

  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面向一、二年级学生,旨在促进小幼衔接。在活动内容上,从生活出发选取主题,设计活动和学习任务,让学生在“玩玩做做”中学习,引领学生认识、发展自我,参与并融入社会,亲近并探索自然,初步形成对自我、社会和自然的整体认识,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交往习惯。

  综合活动课程目标包括“我与自己”“我与社会”“我与自然”三个维度。“我与自己”强调认识自己、管理自己和表达自己,“我与社会”强调遵守规则、乐于交往、爱国自信,“我与自然”强调喜欢提问、敢于尝试、亲近自然。

  每一个强调的“点”各有其丰富的内涵。比如,“表达自己”是指学生能用图画、实物、语言、文字、肢体动作或艺术等形式,自信地表达自己的需求、感受、认知和想象;“乐于交往”是指学生关注周围的人和事,关心尊重他人,积极参与学校和社区生活,初步形成对所在群体的归属感。

  上海明确,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的实施过程比评价结果更为重要,评价更多强调过程性和多元化,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兴趣特长。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试点要促进师生之间、家校之间的良性互动,避免增加家长的负担,为课程试点和推进创造良好的生态。

  “儿童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在游戏为主的活动中不断获取经验,进入小学,需要在观察、测量、画画、唱歌、实验、记录、表达等过程中扩展经验,促进观察、想象、审美等各种学习能力和品质的提升。综合活动课程将‘幼小衔接’延伸到‘小幼衔接’,更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说。

  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黄浦区率先在全区开展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试点,依托学区、集团和新优质学校集群的优势资源、社会场馆资源和社区文化资源,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同时创设各种交流展示和研修平台,促进经典案例分享和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小学低年级主题式综合活动课程是治理幼儿园“小学化”、促进小幼衔接的重要内容,有利于让学生具备知识性学习和社会性成长“两条腿”走路的本领,为学生健康全面成长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