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会少了的校长们,课多了

2018-12-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以前一个月三四次会,现在一学期三四次会。”说这话的,是湖南省桂东县青山中心小学校长郭锦林。自从该县2017年开始实施“无会日”以来,曾经因为山路陡峭,往返县城开会仅路上就要花费4个小时的郭锦林,手里有了大把闲暇时间。

  闲下来,干什么?上课呗!

  这不,周一的第六节课,桂东二中177班教室里,正在上历史课的便是校长李志敏。讲台上的李志敏,此刻正在教学生们摒弃死记硬背的“老套路”,改用历史重大事件组建的时间轴来梳理知识。李志敏办公室墙上贴着的周课程表显示,他一周需完成6节初三历史、两节初一校本课程和一次教学研讨。

  与李志敏一样走上讲台的校级领导,在桂东还有很多。新坊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扶招财,教九年级化学,一周5节;桂东一中副校长罗剑,教高三数学,一周6节……该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县校级领导平均周课时量为7.5节,占全县教师平均课时量的60%。

  为了备好《压强》这课,桂东二中副校长郭文波和理科教研组的教师不停琢磨。教材情景是一人走在雪地上,另一人踩在雪橇上,让学生观察雪地印痕深浅。“我们南方潮湿多雨,学生很少见到雪地,不如换个场景更贴近生活。”教学研讨上,郭文波发言了。他们用动画演示另一个场景:雪地变成烂泥路,雪橇变成木板,让学生观察两者印痕深浅。果然,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加直观。

  如今在桂东,一周一研修、一月一研教、一期一研讨是31所中小学校长的必修课,校长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接受教师们直指不足的评课。

  实行“无会日”,即周一到周四原则上不开校长会,部署工作通过网络;确需开会,则集中到周五下午,且尽量多会合一;规定校长、副校长、中层干部的课时量并纳入考核;100余名校级领导一年内参加3轮教育教学业务培训……桂东县教育局的连串举动,为校长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学上创造了条件。

  同时,桂东县还实行校园督查准入制。凡进校检查,须经“教育强县”委员会审批同意。整个2018年,全县性督查类活动同比减少46%。

  “教育工作的根在教学,校长回归课堂,就是要带动全县教师乐于从教,热心研教,回归教书育人的初心。”桂东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剑说。(通讯员 方勇兵 郭满平 本报记者 赖斯捷)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