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推出特殊新闻课程

记下“我家四十年”

2018-12-2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感受40年的沧海桑田,在采访与写作中用脚步丈量青春。”不久前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不少学生结束了一门特殊的课程。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该校从去年底推出了一门面向全校学生的特殊课程——“行走的新闻:我家四十年”特别田野调查,发动200多名师生从家庭的视角,回顾改革开放40年带来的变迁。

  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新闻学专业大二学生叶青参与了此次新闻调查活动。他在自己基于调查撰写的文章《走出大山的人家》中写道:“虽然生活中有挫折和磨难,但故乡的重重青山和蜿蜒的泸溪终究没有阻挡住父母走出大山、摆脱贫困的愿望,我们家愈来愈好了!这是我家40年的故事,是故事的结束,也是故事的开始。”

  “我们从父母手中要来老照片,一张张照片不仅记录着几代人的生活,还向我们展示了时代的变迁。”叶青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挖掘出一些家庭在祖国这波澜壮阔的40年发展进程之中呈现出的闪光点。”活动发起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传媒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刘建民说。

  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说:“看到青年学子用行、访、叙、写的方式,用有温度的话语书写家庭和家乡40年来的变化,感到格外真切。我们深信,每一个家庭的变迁,都记录了这个时代、这个国家的进步。”

  “同学们用极高的热情努力挖掘素材,写出的作品打上了一个个家庭的印迹。”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建波说,通过参加这门课学生们在思考和实践中走向成熟。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行走。”在刘建民看来,这是一个“亮真本事”的实践教学项目,是一项贯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推进“课程思政”的实践。

  据介绍,“我家四十年”大型田野调查活动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教育部校园文化品牌项目“行走的新闻”为依托,该项目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会组织学生走基层增才干,已经持续开展了10年,出版了16部学生实践作品集,记录了600余万字。(本报记者 史望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