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 支持高校建融媒体实验教学中心

山西加快培养全媒化新闻传播人才

2019-01-28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赵岩)山西省教育厅,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日前出台《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提出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社会担当、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

  意见要求,山西相关高校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做到新闻传播类专业师生全覆盖、无死角。建设3至5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同时,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专业知识教育“三位一体”新闻传播育人体系,将新闻伦理、新闻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等专门课程纳入必修课。

  为主动适应信息社会深刻发展和媒体融合深度发展趋势,山西省提出,实施一流新闻传播专业培育支持计划,支持建设两个左右国家和3个左右省一级一流新闻传播专业点,打造5门左右国家级和10门左右省级线上线下精品共享专业课程,支持高校新闻院系建设国家级新闻传播融媒体实验教学中心、新闻传播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加快培养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

  为完善实践教学、推动高校与新闻单位协同育人,意见提出,要积极落实国家互聘交流“双千计划”,实施山西“百人计划”,将互聘范围从新闻学扩大至传播学专业,有条件的扩至新闻传播专业所有本科专业。同时,扩大业界互聘人员遴选范围,选聘一批有情怀担当、处在行业前沿的知名互联网融媒体机构专家进入“百人计划”。建立制定完善互聘单位的工作量认定办法,将互聘人员工资业绩纳入绩效考核,使互聘单位和互聘人员各施所长,各尽所长。

  下一步,山西还将加强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按照“全媒体+国际+外语”课程体系要求,在有条件的高校实施“新闻+专业+外语”“三位一体”的跨专业培养方案,鼓励相关院校与国外知名大学新闻学院合作,加强“国情教育+国际视野”的社会实践和国际交流。

(责任编辑:曹建(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