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考改革 公平科学选才

——新高考招生录取改革述评

2018-03-1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对高考改革来说,2017年是一个特殊年份。这一年,不仅是高考恢复40周年,也被称为“新高考元年”,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考生迎来了首次新高考。

  2014年9月,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标志,中国吹响了自1977年恢复高考招生以来力度最大的一轮高考改革的号角,也勾勒出我国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新的蓝图。

  高考改革向来“牵一发而动全身”,此次高考制度改革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难度最艰巨的一次改革,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作为当年两个全国试点地区,上海、浙江率先启动新高考改革,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也于2017年加入第二批试点行列,之后改革将陆续在全国铺开。

  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高考改革正向着这些蓝图目标探索前行,中央部署的各项重大改革任务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行高考招生录取新模式

  2017年7月,上海市某高中学生白晓舒按新高考的“3+3”模式考取了同济大学。根据3年前推出的高考改革总体方案,上海新高考将不再分文理科。学生除了参加语文、数学、外语3门传统高考科目外,还根据学生特长和兴趣,从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历史、地理、思想政治6门科目中任选3门参加“等级性考试”,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并折算成相应分数,计入高考总成绩。

  在“3+3”模式下,理论上上海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不同的科目组合。据统计,实践中,上海、浙江两地超过七成的学生打破了原高考文科、理科的固定科目组合,选择了新的科目组合,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

  为了帮助学生合理“选科”,上海不少高中设置了“生涯规划课程”。以上海嘉定一中为例,除班主任外,还为学生安排了“职业生涯导师”。此外,该校还邀请各界专业人士到学校讲课,多方位指导学生做职业规划。

  与“选科”相伴的是“走班”,高中改变了原来行政班“齐步走”的教学组织管理方式,学生生涯规划教育逐步推进,学生自主选课、个性化学习更为普遍。回顾高中3年,白晓舒对“走班”印象深刻,多的时候一天要走“五六回”“抱着超多书奔波在走廊里”“一下课赶紧跑去别的教室”。

  高考结束后,白晓舒凭借高考分数填报并入围同济大学的“综合评价”招生,最后顺利过关。同济大学是上海“综合评价录取改革”的试点院校之一,要求在面试环节认真参考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未经面试不得录取。

  “综合素质评价”是新高考改革“两依据一参考”中的参考,上海、浙江均建立了统一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并在高校招生中参考使用,使对学生的一次性、终结性评价转变为过程性评价。此项改革旨在改变传统高考中的“唯分数论”倾向,用多把尺子“量”人才。

  第三方专业评估显示,中学校长、教师普遍认为,这一轮高考改革目标明确、方向正确,尤其是在促进招考公平、增加学生的选择性、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更加公平

  2017年8月,甘肃籍残疾考生魏祥如愿带着母亲走进了清华大学,开启人生新旅程。和魏祥一样,河北考生庞众望也是受益于专项计划被清华大学录取。

  据统计,2017年,教育部持续实施国家、地方、高校3个专项计划,重点高校共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较2016年增加8500人,增长9.3%。

  为努力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的高考录取率,教育部继续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2017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由2016年的5个百分点降至4个百分点左右。

  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的政策进一步完善。全国除西藏外的30个省份已全部出台政策并启动实施,2017年报名人数15万人,较2016年增长25%。

  与此同时,教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依法治考,依法治招,群众对高考权威性、公平性的认可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严肃招生纪律,提出“30个不得”招生工作禁令等,并会同有关部门全力保障高考稳定,考风考纪进一步向好,考场违规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部、省、高校和中学四级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严格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2017年公开特殊类型考生信息12万人次。严厉查处了个别地方自主招生资格造假以及体育、艺术类违规招生案件,确保考试招生风清气正。

  人才选拔方式更加科学规范

  已在工厂当了4年工人的刘涛怎么也没想到,没摸过一天普通高中教材的他,2017年能通过“技能高考”进入高校。

  随着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大力推进,“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评价模式更趋完善,2017年各地分类招考计划比例已超过50%,成为主渠道,在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搭建起了沟通衔接的“立交桥”。

  伴随高考综合改革的进程,考试评价的素质教育导向也在不断强化。教育部完成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20个学科课程标准的修订,促进高中课程改革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效衔接。在高考命题方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体现“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充分发挥命题的育人功能。与此同时,加强国家教育考试题库建设,深化考试内容改革,着重考查学生独立思考和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人才选拔方式上,也更加科学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人数大幅减少,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全部调减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减少到35个,减幅63%。全国具有加分资格人数逐年大幅减少,2017年比上年减少11万人。自主招生考录程序更加严格规范,选拔更加科学有效,招生人数约占高校招生总规模的2%。

  录取方式持续改进优化,31个省份已全部实行考后填报志愿,减少了考生志愿填报的盲目性。高考分批次录取,人为地把大学安排在不同批次,既制造了学校间的不平等竞争,也催生出基础教育的“名校情结”及社会的“学历歧视”。2017年,进一步推进减少录取批次改革,22个省份取消了本科第三批次,上海、浙江、山东、海南合并本科一、二批次。

  2017年,新高考改革在上海、浙江平稳落地。如何在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因地制宜稳妥推进第二批改革试点,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我们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岱宗)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