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人说山西好苹果

——“苹果宝宝”焦鹏的创业故事

2018-05-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我的毕业设计是《“安绿”苹果销售规划》,大学三年我都在做卖苹果这件事情。毕业后,我会继续卖下去,让山西老家的苹果走出大山,帮乡亲们致富。”最近,在浙江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答辩上,2018届毕业生焦鹏的发言赢得了一致好评。

  大学三年,焦鹏直接销售近50万斤苹果,他也因此被大家昵称为“苹果宝宝”。在他的带领下,一批家乡的年轻人开始在互联网上试水农产品销售,谱写了一曲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佳话。

  焦鹏来自山西运城的一个小乡镇,过去当地的苹果都是走批发路线,产品附加值不高,乡亲们辛辛苦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大片果园荒废着。“每年苹果丰收时,村里人经常会愁眉苦脸。产量低了,担心收不回成本。产量高了,担心果贩子会压价。我当时特别想帮忙卖苹果,为家里增加些收入。”焦鹏说道。

  2015年,焦鹏考进了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商创业班。来校报到前,他就与该校创业导师取得联系,并在其指导下详细了解各大电商平台。报到当天,焦鹏就带了3大箱苹果,开始在朋友圈和电商平台上出售。由于品质好味道佳,苹果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师生们的热捧,找他买苹果的人络绎不绝。

  为了掌握消费者对苹果的需求,焦鹏决定拉一车苹果来义乌卖。2015年底,满满一车6000公斤的苹果从运城发往义乌,短短3天,6000公斤苹果卖出了一大半。

  在创业导师的协助下,焦鹏和团队开启了“从线上到线下”,再“从线下到线上”,而后“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相互促进”的销售模式。入学一个学期,焦鹏自家种的苹果销售一空。到大二时,焦鹏开始帮村里的乡亲们卖苹果。

  “我在学校组建团队负责店铺运营,货直接从山西发。我们有时还在平台上直播采摘苹果,连线种苹果的乡亲们,定期与客户分享苹果背后的故事。”焦鹏说。

  大二暑假回家期间,焦鹏在家乡组建“苹果小分队”,手把手地教乡亲们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苹果、樱桃、蜂蜜等土特产。当问及是否担心乡亲们一起销售苹果会与自己形成竞争时,焦鹏笑呵呵地说:“乡亲们一起脱贫才叫真的脱贫,我要和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

  大学期间,焦鹏为家乡苹果注册“安绿”商标,寓意“安全绿色”。“我们老家的苹果不仅获得国家GAP认证,还持有苹果行业首张出口美国检疫证书,获得过48枚国际金奖。今后我要打响山西苹果的品牌,提高它的市场影响力。”

  当下电商发展迅猛,全国各地对相关人才需求旺盛。毕业前夕,浙江多家企业向焦鹏抛来橄榄枝,甚至邀其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参与创业。“说实话,那些企业开出的条件蛮有诱惑力的。与江浙地区相比,老家各方面创业条件都不是很好,但回家乡创业更有用武之地。”

  焦鹏的规划是走一条苹果产品的高端化路线,甚至可以“私人定制”,以提升产品附加值。不久前,焦鹏与其团队筹建了一个运城农土特产微信公众号,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信息来开发新产品。目前,他已准备联合老家那边企业,尝试开发高端苹果酱、苹果醋等系列产品。(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徐玉成 周刚)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