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把教育扶贫作为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

2018-06-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 李正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我们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吕梁是革命老区,也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做好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工作,是攻坚深度贫困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教育扶贫作为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构建教育资助体系,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体系,让每一位贫困学子有学上、上好学,让贫困劳动力有技能、能就业,走出一条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新路。

  构建教育资助体系。在全面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基础上,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构建了包括幼儿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高职全覆盖的吕梁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体系。同时,一些县市还积极探索对考入普通高等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生活补助。2017年,全市落实各类资助资金2.5亿元,资助学生20余万人次,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的目标。

  构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体系。破解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最关键的是让农村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分析现状、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我市先后出台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60条、办好农村教育40条等文件,引导城市教育资源有序有效向贫困农村流动。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投资15.4亿元,实施“全面改薄”工程。

  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体系。按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要求,坚持把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作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按照“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的思路,在大力扶持中高职学校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其作用,建立培训实训基地,完善就业服务网络,大力实施“吕梁山护工”“吕梁山技工”“吕梁山工匠”免费就业培训,努力使每个贫困劳动力既有一技之长、有业可就,又能稳定脱贫、持续发展。

  在攻坚深度贫困发挥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上,我们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但吕梁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在打好打赢这场硬仗中,我们将始终牢记总书记视察山西“解决深度贫困要有深度举措”的嘱托,进一步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续写吕梁教育扶贫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