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高校思政工作要“做到家”“入心田”

2018-06-30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吴玉程

  太原理工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坚持改革创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努力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基础上,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课程育人、全媒体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全力探索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入心田”。

  教书育人——用好课堂教学,形成协同效应。广大干部教师以德立身,既当好“经师”更当好“人师”。科研育人——探索科研领地,树立报国志向。学校结合教学过程开展科研训练,围绕创新驱动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寓正确的价值观念、健全的人格素养、严谨的科学精神于科研创新中。实践育人——上好社会大学,提升能力素质。学校重视实践育人,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树立爱国情怀。管理育人——完善管理体系,优化育人环节。聚焦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以及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为全校思政工作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服务育人——关爱服务学生,实现润物无声。学校坚持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引导大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育人——培养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学校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广大学子从文化自觉走向文化自信,实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组织育人——发挥矩阵合力,强化政治引领。学校注重发挥“党组织引领”“党支部创新”“党性锤炼”三项工程,统筹深化育人主体建设,凝练组织育人品牌,引领形成矩阵化合力育人模式。

  太原理工大学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培养造就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