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锻铸可信可亲可为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2018-07-1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 董小龙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组织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为引擎,打好组合拳,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锻铸可信可亲可为的“四有”好老师队伍。

  通过大练兵,教育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树立正确教育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新时代好老师的首要之德,强调高校思想政治课、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要做以德施教的标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铭记自己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责任和义务,自觉担当历史责任,切实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强化底线思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牢牢坚守政治、法律、道德底线,坚持科学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贯彻新思想和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高等教育的三次回信、批示精神,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学习黄大年、侯伯宇、陈士橹、王晖、赵瑜等全国、全省先进典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

  通过大练兵,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本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充分认识到教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在大练兵活动组织实施中,坚持全体练兵,全员展示,引导全体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全面提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养等能力;加强业务培训,把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培训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总体规划,组织骨干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和省级培训、轮训,并在社会考察等方面给予倾斜;落实“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要求,认真梳理各专业课程的“价值元素”,积极发挥通识课程和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加强实践育人,着力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强化考核,在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要把师德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增加课堂教学考核权重。

  通过大练兵,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进一步落实省级领导干部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或调研、旁听思政理论课。结合“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落实《陕西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深化高教工委、校、院(系)三级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切实加强高校马院建设,全省7所高校马院被评为省级重点马院,9所高校马院被评为省级标准化马院;开发出400多堂“小红专”网络思政微课堂,建成“老夏说课”“一画一课”等300余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名师示范课堂”;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进一步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育人功能,构建学生教育综合服务体系,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好省级竞赛练兵,选树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思政课教师;打造一批“工艺”精湛、“配方”新颖、“包装”时尚、“营养丰富味道又好”的精品课程;深化中、省、校三级培训体系,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共建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探索建立思政课教师“配齐”“建强”“保障”制度,固化推广大练兵主题活动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