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开展媒体互动教学让课堂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

沈阳工程学院:思政课学生唱主角

2018-07-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刘玉)记者日前在沈阳工程学院见证了一堂形式新颖的思政课。授课教师是该校思政部的王永峰,授课主题是“认识的辩证运动”。上课前,记者一直在想,如此抽象的主题怎样才能活起来、动起来、实起来?

  课程开始前20分钟,王永峰在大屏幕上用汇总表展示了本学期198名大二学生利用4周课余时间完成的232个理论视频,其中,课题研究4项,现场演讲32个,接着邀请3名学生一边展示理论视频作品一边分享经验和体会。

  记者看到,抽象难懂的理论,经学生们用视频形式呈现出来,不仅内容优质精练,而且清晰易懂。3名学生的视频以及精彩分享,瞬间提高了学生们的情绪。

  随后,王永峰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生完成作品的实践经验,将“感性认识和理论认识的作用及局限性”“如何克服盲目实践与盲目理论”以及“如何有效地统一实践与理论”3个问题娓娓道来。之后,王永峰让学生以小组方式用手机练习答题并完成手机问卷调查。

  记者发现,一堂90分钟的课,一半时间是学生学习成果的演示、分享、练习和调研,教师将学生成果紧密结合理论再次升华。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是真正的主角。

  王永峰说,这些抽象的理论问题原本两节课是讲不完的,但现在采用媒体互动教学法,不到一节课就形象直观地演示完毕。这种教学法是让媒体技术服务于教学目的,在此过程中,学生是理论创作和传播主体,教师转变为引导者和辅助者。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起,沈阳工程学院思政部有意引导学生以课程教学内容为支点,借助演示、图文、动画等媒体软件或工具,将课程内容、实践教学和思想交流内容制作成各类动态演示、逻辑图文和视频短片。这种声情并茂的作品不仅抓人眼球,而且让人一看就懂,有效降低了学生理论学习的难度和负担。

  那么,学生完成媒体作业有多大难度?对今年大二社会工作、法学、商业英语、房地产、工业工程、能源经济6个专业178名学生的问卷显示,82%的学生认为完成媒体任务压力能接受;63%的学生认为过程中创意不断;55%的学生认为成就感强烈;42%的学生认为理论学习有意思。

  为解决各种媒体作品的统一评价,2012年,沈阳工程学院思政部将比赛、考试、评课和实践指导融合在一起制做成教学平台,方便教师策划设计、组织学习和指导评价,也为学生自主学习、制作、提交、推荐和展示作品提供了方便。

  “思政课媒体互动教学法实实在在发挥了学生主体价值。”沈阳工程学院校长芮小苗说,该教学法2016年推广至辽宁全省,参与高校65所,受益师生3000多人。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