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成立专家辅导团队 推动“课程思政”教改

江苏科大:专业课加入“思政味儿”

2018-08-0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潘玉娇 通讯员 任素梅)在智能控制课程里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船舶专业课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江苏科技大学,给专业课中加入“思政味儿”的做法已经蔚然成风。思政教育就像“盐”,溶进专业教育的“汤”里,“汤”变得可口的同时,也让学生有了更多收获。

  2017年12月,江苏科大在全校启动“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充分挖掘各类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力促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为强化“课程思政”顶层设计,该校制定了《“课程思政聚合行动”实施方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进一步落实思政工作“五大工程”33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如何在专业课教学中嵌入“思政元素”?江科大成立了一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9名专家组成的“课程思政”辅导团,在加强“课程思政”专项研究的同时,对全校其他学院教师进行“思政”培训;定期举办“聚合行动”系列讲堂,促进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交流、融合,引导非思政课教师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等内容有效融入专业课程。

  江苏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姚允柱是“聚合行动”讲堂第一位主讲人,在他看来“课程思政”的核心是教师,要让教师在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观点有所了解后,结合专业课内容自然地上出“思政味儿”。

  一场场主题讲座,一次次研讨交流,一轮轮专业培训,江苏科大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在交流中不断碰撞出火花。为确保“课程思政”落地、落实,江苏科大还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观摩活动,要求每个学院遴选一至两门课程进行重点建设,并给予经费资助,努力将其建成“课程思政”示范课。

  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宋向荣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教师,他结合课程实际,重新架构了材料力学课的教学,将爱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等元素融入力学课堂,使每堂课都成为传播正能量、弘扬新精神的园地。“以前课上老师只谈专业课知识,现在穿插一些故事和背景资料,告诉我们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我们的收获更大了。”学生胡修杰说。

  和宋向荣一样,江苏科大涌现出一批“聚合行动”排头兵。“聚是聚力、聚气、聚心,合是合情、合意、合向。不仅要让学生‘专业成才’,更要让他们‘精神成人’。”该校副校长黄进说。

  从专人开展思政教育到人人参与思政工作,从人才培养方案的顶层设计到教师每堂课的具体实施,江苏科大努力让全体教师挑起“思政担”、所有课程上出“思政味儿”。“‘课程思政’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践行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该校党委书记王济干说,江苏科大的“课程思政”不是新增一门课,也不是新设一项活动,而是把“课程思政”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渠道,寻找专业课与思政课同频共振的契合点,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