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融合价值引导与专业素养 融通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

南京大学 实施“十百千”优质课程建设

2018-07-1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讯(记者 董鲁皖龙)本科人才培养的着力点在哪里?怎样真正实现以本为本,构建一流本科教育?“南京大学以课程建设为核心,夯实课堂内涵,解决好‘教什么’‘怎么教’和‘学什么’‘如何学’的问题,对本科教育进行‘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特色、南大风格的本科教育。”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南京大学专门发布了《南京大学关于加强优质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十百千”优质课程建设,即建设十门量级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示范性精品课程、百门量级具有国内重要影响的精品教改新型课程和精品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千门量级体现南京大学先进教学水平的课程,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个性化、多样化、高质量的课程群。

  优质课程建设的思路是什么?“融合价值引导与专业素养是南大课程的建设方向,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学科建设与本科教学相互融通,科研优势不断转化为教学优势、学科资源不断转化为教学资源。”该负责人介绍。

  他举例说,由长江学者、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向东主持的“宇宙简史”课程融合了思想政治教育与理工科课程,有机融合天文知识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就是南京大学新型专业课的一个“样板”。

  怎样让教师潜心教学,学生主动学习?通过“邀、聘、提、扬、止”等一系列举措,营造“教学为责、教学为乐、教学为荣”的文化,形成重视教学学术、追求卓越教学的良好氛围。

  “邀,即实施‘百位名师邀约计划’,2018年度计划邀约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贝尔实验室等14位境内外专家学者走进南大课堂。聘,就是完善职称和岗位聘任中本科教学工作质与量的标准,大力推行‘同学欢迎、同行认可、校友满意’的教学工作评价和公开课评估制度。提,即建立高质量的教师教学发展支持与服务体系,目前已组建教学团队40余个,结对培养了70余名青年教学骨干。扬,就是设置多层次教学奖励体系,使为本科教学作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更广范围的认可。”该负责人说,而“止”是指健全“劣课”退出机制和教师教学预警机制,对教学质量始终处于较低水平的教师做转岗处理。

  在调动学生积极性方面,南京大学通过打造“主体性”“挑战性”学习文化,提升学分“含金量”,让青年学生主动学。一是由“学生定制”课程,把主动权还给学生,目前已开设DIY课程50余门。其次,建立学习激励与约束机制,构建学生荣誉学分体系,营造自主学习氛围;同时开展学业评价改革,将学业评价嵌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实施过程性评价。再其次,推进研究性教学,以研究为导向,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此外,信息技术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开展翻转课程改革,为学生主动参与、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相互合作提供教学环境和平台支撑,目前已有近百门课程实现“翻转课堂”。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