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浙江援疆教师人数位居全国第一 新增437名教师抵达阿克苏

2018-08-28 来源:浙江在线收藏

  8月22日,拖着重重的行囊、装着四五种乐器,衢州市开化县北门小学江海蓉老师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开始为期一年半的支教生活,“希望通过音乐,给维吾尔族小朋友带来快乐,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截至当天晚上11时35分,三架包机载着437名新增派援疆教师,陆续飞抵阿克苏。

  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浙江省加大教育援疆力度,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在事关根本性、长远性的教育领域“精准”发力,启动实施了双语(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依托“浙阿职教发展联盟”深化职业教育内涵发展,充分发挥高校援疆教师“智库”作用促进阿克苏地区高校学科专业建设,积极推行“组团式”教育援疆,全面助推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进校园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第一期选派了126名援疆老师进疆,他们已于7月初完成支教工作顺利返回浙江。

  根据教育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人力社保部印发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今年浙江省又增派475名在职教师赴新疆支教,其中38名高校教授、副教授已于3月、4月来到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这次437新增援疆教师以普通中小学教师为主,加上126位第二批援疆教师以及短期进疆的柔性援疆教师,总数已有600多人,规模位居全国19个援疆省市第一,为打造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链式”浙江教育援疆新模式注入新生力量。

  一个没有家国情怀的老师,不可能成为一名援疆教师。8月23日至24日,省援疆指挥部联合阿克苏地委行署、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党委政府,专门组织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疆教师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既有新疆“三史”(区域史、民族史、宗教史)教育,也有实地考察阿克苏博物馆等,旨在让援疆教师全面了解和尽快融入受援地,同时激励他们要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要当“种子”,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要像石榴,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要重表率,树立浙江良好形象。

  “支教老师是播撒浙江精神的浙江好儿女”,在欢迎仪式暨集中培训开班典礼上,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这样引用了网友对“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援疆教师的评价。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王通林,阿克苏地委副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王学东,兵团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洪国良,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陈建忠及阿克苏地区、兵团一师阿拉尔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援疆指挥部有关办委组负责人和“万名教师支教计划”437名浙江援疆教师一起参加了欢迎仪式暨集中培训开班典礼。(记者 徐艳 俞刘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