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从谋求“饭碗”到追求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职业教育发展纪实

2018-09-14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暖心寄语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习近平

  作为与产业紧密联系的教育类型,职业教育与新一轮产业转型互为支撑:产业对高水平技能人才的需求是职业教育转型升级的支点;而一支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又是驱动产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点。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对职业教育希望之殷、要求之高,让职教界无比振奋,直接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从谋取“饭碗”到追求梦想

  今年8月初,《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职业院校建设方案》一出台,就引发了广泛关注。这是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首个“世界一流”建设方案,是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最好注脚。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久以来,在社会偏见中,职业院校只是考不上本科高校的学生转而谋取一个“饭碗”的选择。而实际上,职业教育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扬帆起航的青春不只为一个“饭碗”——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电气化铁道技术专业毕业生刘鹏,获得2016年全国铁路动车组机械师职业技能竞赛全能冠军,现任南昌铁路局动车技术诊断组组长。广东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会计专业161班学生曾嘉颖的理想是开办自己的会计师事务所,尽管还没有实现,但显然她所操心的不再是“饭碗”。

  一个变化正悄然发生:职业院校的学生正在从谋取“饭碗”转而追逐“梦想”。有数据统计,近5年来,产业发展程度高的广东省,职业院校毕业生占到新增就业人口的60%以上,在城市轨道交通、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中,新增从业人员有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

  在学生们追逐梦想的同时,中国职业教育距离自己的梦想也越来越近。

  为贫困地区搭建发展之桥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模具专业2018届毕业生徐宇翔在学校科技园注册了两家公司,分别从事自动化控制和无人机服务,目前实现盈利60余万元,还获得了宁波“3315计划”20万元扶持资金。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每年会有近200个创客团队成立,几年之中,仅本校学生创办的公司就成功孵化57家。创业与创新,职教学子中激发出越来越充沛的热情。调查显示,2014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比例为3.8%,高于本科毕业生。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许多学子是家里的第一代大学生。这些学子不仅改变着各自家庭的文化结构,也更加努力谋求改善自身及家庭的经济状况,很自然地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股强劲动力。“高职教育帮扶脱贫效果显著,有效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上海教科院原院长马树超说。在中西部地区,超过六成的高职毕业生留在了当地中小微企业就业,成为支撑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职业教育正在成为连接贫困落后地区与发达城市、现代科技、新兴产业的桥梁。

  为产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经济转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迭周期不断缩短,对职业教育提出更多更高要求。职业教育需要为社会提供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人才支撑与技术技能支撑。

  当今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在校生已近3000万人,每年培训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员200多万人,覆盖了所有制造业和服务业。同时,服务国际产能合作,中国职业教育正在协同企业“走出去”。员工技能培训、兴办学校培养当地工人,职业院校既为企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又打通民心相通的渠道,为中国企业赢得更多的当地认同。高职院校境外办学也更加多样化。目前有876名专任教师在国(境)外组织担任职务,开发国(境)外认可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1806个。中国职业教育正以自信的姿态开放办学、迈向世界。

  从谋求“饭碗”到追求梦想,学子的变化也许就在心念一转之间。而从提出建设一流职业教育方案,到拥有“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意味着,我们对于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需要做好更积极、更主动、更强大的准备。正如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所说:“完善体系、提高质量已经成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主要任务。职业教育必须要用体系化的思维来应对结构性改革,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优化专业设置,强化人才的有效供给和适度超前储备。”

  (本报记者 李玉兰 练玉春)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